(柏林22日讯)跟离英国10月31日脱欧期限不到1个半月,英国脱欧前景仍然未明。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在30日内提出具体的替代方案,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反对重新谈判。

综合外电报导,默克尔和约翰逊周三会面时,要求他在30日内想好英国脱欧的新方案。

Advertisement

默克尔指约翰逊要有实质的替代方案取代北爱尔兰担保方案,“英国要告诉我们方法是什么,这不是我的责任去想出解决办法。事实上,约翰逊或者可以在30日内找到方法,之后我们可再谈。”

约翰逊表示他欢迎这短促的时间表,并指英国有责任为现时的政治困局寻找出路。

Advertisement

继德国后,即将于周四和约翰逊会面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态度强硬。

Advertisement

马克龙昨日重申,不接受约翰逊要求,重新商讨“脱欧”协议,取消爱尔兰边境担保方案。因为这会令欧盟在保护内部市场及维持爱尔兰岛和平之间陷入两难。

他指出,如果因而在没有协议下脱欧,是英国自己造成,又警告即使英国与美国签订贸易协议,亦不会完全抵销相关冲击。

Advertisement

马克龙现时认为,英国最大可能是硬脱欧。不过,如果英国提早大选,欧盟可能同意再推迟原订10月底的“脱欧”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