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1日讯)中美关系起伏不断,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说,尽管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短期伤害,他必须在贸易问题上对抗中国,因为北京几十年来一直在欺骗华府。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在白宫接待来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Klaus Iohannis),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总得有人来对付中国。这是必须做的事,唯一不同的是,我正在做这件事。”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说:“中国已经占美国便宜25年,其至更久。不管短期内对我们的国家是好还是坏,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就长远考量,必须有人来做。”

他表示,在中国的企业迁离到无关税的地区,中国在1个半月内失去200万个就业职位,未来将会失去更多职位。特朗普又指中国很想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自己未准备好达成协议。

Advertisement

他回应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时表示,所谓“衰退”只是媒体炒作,指目前美国距离经济衰退仍差很远。还指,如果联储局愿意在一段时间内合共减息一厘,美国经济将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这是特朗普政府批准军售台湾80亿美元(约333亿4680万令吉令吉)F-16战机之前,发出对中国的强硬评论,肯定招惹北京忿怒,使得美中贸易短期内要谈成协议更没希望。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也戳中国另一根敏感神经,针对香港反送中的抗议浪潮,呼吁北京当局尊重香港人民。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