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1日讯)中国首次证实一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人员被广东深圳警方行政拘留,这位被拘人员相信为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SDI)雇员郑文杰(Simon Chen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这位英国领馆人员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耿爽并未进一步说明其“违法”细节。

Advertisement

在中国大陆,行政拘留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之监禁处罚,由公安机关(警察)直接裁定,无须经过法庭审判,其刑期最长不超过20天。该法规定:“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

《治安管理处罚法》所规范之行为广泛,其中,第55条规定:“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不听劝阻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Advertisement

耿爽周三说:“对于近来英方在涉港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行,中方已经多次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说三道四,英方对此事非常清楚。”

Advertisement

律师无法会见当事人

郑文杰家属周二凌晨发布声明,确认他在8月8日晚从广东深圳搭乘高铁返回香港,并透过微信通知其台湾籍女友正在过关,之后失去联系。

Advertisement

家属向香港入境处求助后,获告知郑文杰遭中国大陆警方行政拘留,然而家属从未接获任何正式拘留通知,律师也无法会见当事人。

英国外交部与苏格兰地方政府均对郑文杰之处境表示担忧。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事务记者格里姆利(Naomi Grimley)指出,外界无可避免要揣测郑文杰是否因为其职业而遭刁难。

自香港反对《逃犯条例》抗议于6月爆发以来,不少旅客反映中国边防人员在深港边界密集检查通关旅客之随身行李,并要求翻看手机内有否任何与香港示威相关之信息、照片与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