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莫斯科20日讯)美国和俄罗斯废止中程导弹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还不到三周,美军就成功试射一枚中程巡航导弹,但表明不会引发军备竞赛。

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军周日在洛杉矶外海的圣尼古拉斯岛(San Nicolas),试射了一支经过改良、未有搭载核弹头的常规配置陆基巡航导弹,导弹飞行500多公里后成功击中预定目标。

Advertisement

国防部表示,会将试射收集到的数据和经验用作今后研发中程导弹的参考。

美国和前苏联在1987年签订中程导弹条约,禁止所有射程约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

Advertisement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俄罗斯违反条约为由,今年8月初正式宣布退出条约,令条约失效;俄方则否认美国的违约指控。

Advertisement

这次是美国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后,首次进行导弹试射,专家担忧将加剧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紧张。

俄媒:美试射导弹令人感遗憾

Advertisement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本月稍早表示,不再受制于中程导弹条约后,美国已开始研发“机动、传统、陆基的巡弋导弹与弹道导弹”。

他说:“我们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后,国防部将全力研发这类陆基传统导弹,以审慎因应俄罗斯之举。”

他还强调,美国并非制造新一轮军备竞赛,因为美国目前不打算制造搭载核弹头的中、短程导弹,“是俄国人在研发不合规定、可能搭载核弹头的武器”。

埃斯珀还表示,五角大厦倾向在亚洲部署新的中长程导弹。此举极可能激怒未参与中程导弹条约的中国。

俄罗斯塔斯社周二报导,俄罗斯认为美国试射导弹令人感到遗憾,而且这也显示华盛顿早已准备要退出中程导弹条约。

不过,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不会因此而开始军备竞赛,并表示,除非美国先出动弹道导弹,否则俄罗斯不会先采取行动。

他还说,美国此举加剧了“军事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