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0日讯)泰国一项新法周二上路,在家中抽烟将被视为家庭暴力的一种,泰国政府希望藉此减少二手烟的危害。

中央社报导,泰国日前通过2019家庭发展和保护法(2019 Family Development and Protection Act),法案中认为抽烟对健康有害,因此将在家中抽烟视为家庭暴力的一种。

Advertisement

法案规定,与抽烟者同住屋檐下的亲属如果觉得受影响,可以向地区的家庭保护中心申诉;如果申诉案成立,就会进入司法程序。

尽管新法并未明确规定罚则,法院可以要求违反规定者停止在家中抽烟,或是去上如何停止抽烟的课。

Advertisement

《曼谷邮报》曾报导,马奚杜大学(Mahidol University)辖下的烟草控制研究和知识管理中心(Tobacco Control Research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re)主任罗那猜(Ronnachai Khongsakon)表示,泰国去年有8278人死于二手烟害。

Advertisement

该中心研究显示,33%的吸烟者会在家中抽烟,而其中的74%会天天抽烟;根据泰国公共卫生部的数据,去年泰国有5万4512人死于因抽烟引起的疾病。泰国政府希望在2025年前减少30%的烟草消耗量。

泰国法律对于吸烟有严格规范,吸烟者的年龄从18岁上修到20岁,如果在禁止吸烟区如医院、公园、教育机构、寺庙、动物园或游乐园等地吸烟,会被罚5000泰铢(约679令吉)。

Advertisement

泰国机场集团今年2月已宣布6个主要国际机场航厦内的吸烟室全面停用,也就是机场航厦内全面禁烟,违者将处最高5000泰铢罚锾。

而泰国境内有24个海滩包括知名的芭提雅、普吉岛、华欣等地海滩都禁止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