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公布,一个专门监察警方的委员会正处理反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事件爆发以来外界对警方的投诉;她并指将立即与各界展开沟通对话,为香港找出路。

林郑月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晤记者,指泛民主派于本月18日举行的反修例集会大致和平进行,希望这是香港恢复平静、远离暴力的开始。

Advertisement

她说,许多参加集会的港人都担心近期出现的连串暴力和纷争,希望知道事实。

她表示,稍早时当她宣布停止修例后,港府已透过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履行职能,其中一个工作是处理在多起大型公众活动或事件中涉及警务人员的投诉,共有174起需要处理。

Advertisement

由于反修例事件中许多公众活动引起大量投诉,林郑月娥说,监警会甚至社会大众都希望知道警方处理事件的程序和常规是否有不足之处。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说,上月5日,监警会已决定审视这方面的事实和情况,并由监警会独立进行,她是支持的,并希望在6个月内呈交报告,然后公开。

据指出,监警会的审视时间由6月9日起,不设终结时限,因为目前不知道反修例纷争何时会停止。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说,监警会审视的目的是希望厘清事实真相,包括7月21日在元朗发生的白衣人打黑衣人事件,有关方面收到53起相关投诉。

据表示,为了确保审视报告的客观性,委员会将寻求海外专家参与调查;委员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定邦刚前往英国,找寻英国专家参与审视。

林郑月娥说,参与的英国专家曾调查2011年英国托登罕(Tottenham)骚乱;监警会将调查这次反修例事件的真相,进行评估和建议,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被问到政府是否会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反送中风波,林郑月娥并未直接回答。

另外,林郑月娥说,她会马上与各界展开沟通对话,为香港找出路,而对话的平台是开放的,包括不同立场和背景的人,她和各司局长很愿意到各区与各界人士沟通。

而在赴各区前,他们会先在一些既有平台聆听外界意见,目标是化解纷歧、矛盾,透过对话互相谅解,走出困局。

监警会是处理对警方投诉的委员会,是法定机构,全部成员由香港特首委任。

香港泛民主派6月初以来发起“反送中”运动,且多次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并提出5大诉求,包括完全撤回逃犯条例草案、设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方是否滥权、不起诉示威者、撤回对示威冲突的“暴力”定性以及实行“双普选”,但港府至今并未回应任何一个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