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社交媒体公司推特(Twitter)和面子书(Facebook)周一删除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账号,相信这批账号获国家支持,针对香港近日的示威活动散播不实言论。

香港从6月开始爆发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抗争延烧不止,《纽约时报》直指北京为对付香港抗争,运用国营与社交媒体发动讯息战,积极鼓动民间反西方与民族主义情绪。

Advertisement

中国一向以“网络长城”限制中国大陆网民接触部分境外网站,包括推特和面子书。但这两大社交媒体指出,部分源自中国大陆的账号发文凸显香港抗争者暴力行径,指控他们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有贴文拿香港示威者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战士相比。

推特是香港示威者网络活动大本营之一,面对北京发动讯息战,推特宣布暂停超过20万个账号,其中936个最为活跃,也将禁止中国国营媒体发表具宣传性质的推文。

Advertisement

在此之前,中共党媒《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与其他国营媒体在推特上放广告,暗示香港示威者暴力且有西方力量支持。

Advertisement

推特在公告中写道:“这些账号蓄意且明确企图在香港制造政治矛盾,包括削弱示威运动合法性与政治立场。”

推特说:“经过深入调查,我们有可靠的证据证明这是一场国家支持,协调一致的行动。”

Advertisement

面子书则删除了7个专页、3个群组及5个账号,指有人以假账号管理假扮作新闻网站的专页,以及在多个群组贴文、分享内容及引导网民到其他网页,虽然幕后的人试图隐瞒身份,但经调查后,相信与中国中央政府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