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风波持续,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鉴于10月1日中国70周年国庆即将来临,北京中央对当前香港局势定下“死线”:局势9月初平静下来。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田北辰周二早上出席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时,作了以上表示。

Advertisement

他说,自己收到消息,由于即将迎来中国70周年国庆,加上正值中美贸易战,中央希望届时世界能够聚焦北京,不欲香港成为焦点,“如果到时又有数十万,一百万人走出来”中央没法接受,因此定下“死线”在9月初。

田北辰表示,当前局势是否平静下来的试金石是8月31日,也就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游行的日子。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届时游行人数大幅减少,并在游行后不再出现暴力事件,就可令北京中央相信香港局势已经平稳下来。

Advertisement

他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考虑回应五大诉求中的其中两个要求,包括撤回修例及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消除“和平理性非暴力”市民的怨气。

田北辰认为,如果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必须有法律背景、政治中立,以及极具公信力,工作范围应包括能发出逮捕令及搜查令等权利,认为这是监警会所没有的权利,而且要确保所有证人的供词日后不会被用作入罪的证据,否则民怨难以平息。

Advertisement

另外,该委员会可调查警方在示威中的部署、调配人手问题,及定出警方未来处理冲击时使用武力的指引。

田北辰还说,如果港府未能在“死线”前平息这次风波,北京中央会向林郑施压,方案包括启动《驻军法》第14条,要求香港驻军协助介入;或者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香港政府无力维持治安,出动武警或驻港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