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警告,中国如果对香港示威者采取“天安门式”的镇压手段,这将伤害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

特朗普当天在新泽西州见记者时,再次评论香港现况。他称,若香港问题以人道方式解决,对美中贸易谈判会是好事。

Advertisement

他说:“我认为,如果他们(北京)采取暴力行动,谈判将会很难进行,我是说,如果这是另一个天安门事件……那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这次是特朗普第二次就香港事宜与贸易谈判协议挂勾,却是他首次就这事开腔。特朗普14日曾在推特发文称,押后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帮助了中国;而中国想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首先应人道地处理香港问题。

Advertisement

美联社日前报导,有超过500架解放军装甲运兵车停在中国深圳湾体育中心,特朗普称收到情报北京当局正香港边境部署军队,特朗普呼吁“各方应该保持冷静及安全”。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警告中国在回应香港示威活动时,勿制造“新天安门事件”,否则将酿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