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日悉尼)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周日(18日)发起流水式集会,民阵宣布集会人数达170万,被认为是香港史上人数最多的集会。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民阵将于31日再举办游行,路线暂订为遮打花园至中联办,并已向香港警方提出申请。

民阵18日突破警方“只集会不游行”限制,发起形同游行的流水式集会,入夜后仍不断有民众加入,过程大致平和。

Advertisement

中央社报导,岑子杰表示,18日的集会非常和平理性,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仍须回应民间五大诉求。

至于31日游行是否可能被警方反对,岑子杰指出,只要不是警方禁止游行,当日就不会有事发生。如果警方“有智力理解这个问题”,就不会禁止这场游行。

Advertisement

鉴于香港机场殴人事件引发负面观感,18日这场流水式集会特别强调“和平、理性、非暴力”,着黑衣的示威者直到晚间10时前,几乎无人穿戴象征因应激烈抗争的防护装束,让香港亲中势力及中国方面,暂时失去作文章及带风向的口实。

Advertisement

晚间10时过后,大多数示威者已离开,但仍有人聚集在金钟的香港政府总部一带并未散去。

面对这场游行,港府态度转趋强硬,下午更选在集会开始不久就发表声明,指港府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衷心感谢警方努力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宁,并将“目无法纪的暴力示威者绳之于法”,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引起民阵及反送中支持者的不满。

Advertisement

民阵则在晚间还以颜色,公开表示“事实证明,维持秩序的是香港人,不是警察。只要警察不挑衅,哪怕(人潮)迫爆港岛,我们都安然无恙。没有警察,就没有伤害”。

这场大规模集会直到晚间8时,都还有大批民众涌入集会所在地的维多利亚公园,但更多的参与者则走上金钟邻近港府总部及警察总部一带的道路,沿途高喊口号。除了以镭射笔照射外墙外,几乎没有出现7月以来的攻击情事。

但晚间8时过后,一名身着红色上衣、疑似中国籍的男子,在港政府总部西侧一带近距离拍摄在街上的游行者,一度被包围,所幸并未酿成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