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9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之际,中国当局周日发布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文件,引外界猜想将以深圳取代香港的金融地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周日表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提出涵盖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环境等领域的19项具体要求。

Advertisement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外界猜测,中国中央政府准备扩大深圳的金融开放,未来若香港乱局不止,深圳可取而代之;若香港能回复平静,港深两地也可同步发展,减少对香港依赖。

报导引述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分析师谢亚轩、高明说,指导意见中提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明确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而不是广州或香港。

Advertisement

平安证券研究所陈骁团队表示,“先行示范区”的定位不同于当年“先行先试的特区试验田”定位,代表深圳的制度创新改革要将相关做法在全国推广,以点带面推动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Advertisement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分析师李超认为,面对全球不确定性,中国把深圳当作重要的开放窗口。在深圳和香港两地之间,未来人才可能会有更多双向流动,激发深圳本地企业的发展潜力。

报导指,深圳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以科创板为抓手推动主板注册制改革,并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都显著提升深圳与香港金融领域的竞争程度。

Advertisement

不过,与深圳、甚至多年一直在努力的上海比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尚难取代。

报导表示,香港拥有联系汇率、自由贸易体系等制度优势,也有深厚的金融基础;香港法律、监管制度也较中国大陆完善,能较充分保护智财权,更有利国际投资者的商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