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7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日前万名中国武警遭直击于深圳集结、练兵,引起国际关注。即便如此,香港民众周六依然发起3场集会游行,持续向港府及国际发声。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上午首先登场的是由“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发起的教育界大游行。参与人士上午11时于中环遮打花园集会,并于11时30分游行前往香港特首官邸“礼宾府”。

Advertisement

虽然当天大雨倾盆而下,但参与者热情不减,高呼“守护学生,老师要发声”。游行开始超过2小时后,仍未全数抵达终点礼宾府。大会宣布有2万2000人参与游行,警方则指最高峰时有8300人参与。

教协声明指出,教协非常关注近日的社会情况,一直要求政府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让社会尽快回复正轨。然而,政府至今仍漠视民意,不单纵容警方滥用武力,更拘捕700多人,当中不少是学生,教协因此决定发起游行。

Advertisement

参加光复红土游行的不乏一家大小,有父母带同子女给示威者派发饮料。-路透社-
参加光复红土游行的不乏一家大小,有父母带同子女给示威者派发饮料。-路透社-

Advertisement

下午由香港民间发起的“光复红土”游行,则是在遭到警方反对后上诉成功,得以经由修改后的替代路线举办游行。

民阵维园集会忧人潮满溢

Advertisement

此外,由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的“煞停警黑暴力,落实五大诉求”游行,遭香港警方反对,仅批准于维多利亚公园(维园)集会。

民阵代表律师郭憬宪表示,民阵预计届时会有30万人出席维园集会,若无法进行游行、疏导人流,仅能容纳10万人的维园很可能“满溢”,而“满溢的维园就会升温”。

被问及若届时“满溢”的人群站上马路,是否就算是非法游行或集结?警方没有正面回应,只说警方会在现场看人流是否“正在疏散”。并称届时若人数过多,会“呼吁已到场一段时间者先离开”,同时要求参与者排队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