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7日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五引述美国官员及知情人士报导,在香港反送中抗争升温、美中为贸易战关系恶化之际,特朗普政府不顾北京强烈反对,继续推动对台湾的80亿美元(约334亿令吉)新型F-16战机军售案,这将是近年来美国对台规模及意义最大的军售。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匿名官员及消息人士揭露,特朗普政府已于周四晚间通知国会,将于周五晚间前对台军售案提交国会进行非正式审查。

Advertisement

台湾向美方采购66架新型F-16战机,联邦参、众两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将作审查,预料不会阻挠对台军售。美国国务院及白宫尚未对此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称,美方对台军售违反“一中原则”,必须停止,否则“中方必将作出强烈回应”。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官网周五晚刊登华春莹答记者问,宣称美国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Advertisement

华春莹并称,台湾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清有关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否则,中方必将作出强烈回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此前,美国早有意对台推动这起军售,但在美中为贸易战谈判之际于7月暂时搁置,共和、民主两党议员齐轰特朗普,指台湾防卫不能做为美中谈判筹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