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6日讯)印尼总统佐科威维多多周五正式向国会提案迁都计划,拟将首都从拥挤爪哇岛上的雅加达,搬迁到婆罗洲属于印尼的部分─加里曼丹。

路透社报导,在印尼独立74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佐科对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公布了这项提案。

Advertisement

佐科说:“我在此恳请你们同意把我国首都迁到加里曼丹。”“首都城市不只是国家身分认同的象征,也代表一国的进步。此举是为了实现经济平等与公义。”

不过佐科并未点名新都计划的确切地点。今年5月初,佐科前往加里曼丹省中部和东部视察以物色新首都地点,在考虑名单上的选地只会是“我们之前视察过的两个地点”。

Advertisement

有媒体称,其中一个新首都备选地是中加里曼丹省的首府帕朗卡拉亚(Palangkaraya)。印尼部长于5月15日透露,政府将在2019年内选定新首都地点,并争取在2024年前迁都。

Advertisement

2050年恐沉入海中

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4月底就曾公开表示,佐科已决定把首都从拥有1000万人的雅加达搬到其他地方。

Advertisement

雅加达市人口超过1000万,算上周边城镇,首都圈人口大约3000万。大量用水需求导致地下水过量开采,城市建设同样加剧地面沉降。

雅加达北部部分地区,地面已经低于海平面2至4公尺,正继续以平均每年20厘米的速度下沉。“雅加达不断下沉,”印尼万隆理工学院大地测量学家安德烈亚斯说,“如果沉降速度不变,到2050年,雅加达北部95%将淹没。”

那意味着雅加达1/3地域将浸泡在海水中。就整个雅加达地区而言,地面以平均每年10厘米速度下降。同时,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升高,使形势更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