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日讯)因员工参与“反送中”示威,以香港为基地之国泰航空遭到中国民航局与中资大股东联手施压,为紧急止血,国泰航空周五突然宣布,接受英籍行政总裁何杲(Rupert Hogg)、商务及顾客总裁卢家培辞任,于下周一生效。

中国中央电视台傍晚率先报导何杲辞职之消息,其职务由姐妹公司香港飞机工程(HAECO)董事邓健荣接任。而林绍波则被任命为顾客及商务总裁。

Advertisement

据报导,国泰通告指,何杲和卢家培确认其呈辞是作为公司的领导者对公司近月所面对的事件负责,并不知悉与董事局有任何意见分歧,和就辞任而须知会公司股东的事宜。

通告又表示,国泰航空全力支持香港实行“基本法”赋予的“一国两制”原则,对香港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Advertisement

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于国泰新闻稿也表示,最近事件令国泰对飞行安全和保安的承诺受到质疑,亦令集团的声誉和品牌受压,形容事件令人十分遗憾,因为安全和保安对集团来说至关重要,故此认为这是合适时机任命新管理团队,重建信心以及带领国泰航空再创高峰。

Advertisement

国泰上周五被中国民航局发出重大航空安全警示,也成为中国媒体针对对象,国泰母企太古的主席施铭伦本周赴京会见民航局官员,其后国泰宣布,解雇两名机师,也可能解雇参与“非法示威”的员工,民航局其后称国泰大致依从警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