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5日讯)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冲突升高,日本外务省周三对要往香港的民众发出“要充分注意”的“层级1”危险警讯。与此同时,纽西兰政府已着手制定撤侨计划,以便在必要时撤离留港纽西兰侨民。

综合外媒报导,香港反送中活动持续延烧,传出中国当局不满局势恶化,已陈兵边境伺机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爆料,中国政府“正调动部队到香港边境”。

Advertisement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外务省认为,香港目前游击式的示威抗议活动有流动化倾向,示威抗议者与警方的冲突有升高紧张的倾向,因此对于要前往香港的日本民众发出要充分注意的“层级1”危险警讯。

这也是1997年香港主权转移后,日本首度对港发出这项警示。

Advertisement

日本的危险警讯有4个层级,要充分注意的“层级1”是4个层级当中最低的;“层级2”是呼吁民众如果不必要、不紧要,不要前往;“层级3”是劝告民众不要前往;“层级4”是劝告民众要退避。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据纽西兰媒体龙头《Newstalk ZB》报导,该媒体政治编辑索珀(Barry Soper)表示,中国当局准军事部队陈兵香港边境仅30公里,已引发外界疑虑,加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扬言,若持续纵容“暴力”行为,将把香港推向一条不归路。

随着香港局势恐进一步恶化,纽西兰外交和贸易部(MFAT)已着手制定计划,以便在必要时撤离滞留香港的纽西兰侨民;报导指出,香港约有1万名纽西兰侨民。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