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5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延烧,在11日的冲突过后,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领袖均表达关切,并敦促港府与示威者进行建设性对话。

综合外媒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暴力升级,警方上周日在尖沙咀用布袋弹射爆在场救援女子右眼及鼻骨、纵容黑帮及中国赴港暴徒暴打港人、乔装示威者混入抗议队伍煽动暴力行为、插赃嫁祸示威者、不顾市民健康在葵芳港铁站内发射催泪弹,以及在太古站港铁站内近距离开枪及暴打扶手电梯上正在撤退的示威者等。

Advertisement

德新社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在柏林首度针对香港议题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暴力,并通过对话找到解决之道”。

她强调,双方对话应该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并确保港人的自由,“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及法治,早是香港的传统”。默克尔也表示,不应去质疑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时,保证给予的公民权利。

Advertisement

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周三呼吁香港当局,与抗议民众重新展开对话,找出和平化解目前危机的方法。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英国政府对香港近来的暴力事件感到担忧,希望各方冷静,展开建设性对话。

联国吁独立调查港警暴力

Advertisement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也表示,非常关注香港的情况,呼吁和平、有秩序及展开对话,又敦促中国政府在如何回应港人的合理关注时,要十分小心和维持尊重。

对于中国港澳办形容香港出现恐怖主义苗头,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不认同,他期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细心聆听市民诉求,寻求方法为事情降温,以和平方式解决现时的严峻局面。

联合国方面也关注香港暴力事件升级,就警方在大规模示威期间对示威者使用武力,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呼吁港府迅速展开独立、公正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