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4日讯)香港示威者与当局持续爆发冲突,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引述美国情报表示,中国政府正调动部队至香港边界,并呼吁各方冷静。

路透社报导,目前仍不清楚特朗普指的是媒体已报导的调动,还是新的调动。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推特推文说:“我们的情报告诉我们,中国政府正调动部队至香港边界。大家应该冷静与安全!”

特朗普稍早访问新泽西州摩里斯镇(Morristown)告诉记者:“香港的情势非常棘手-非常棘手。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事。”

Advertisement

“情势非常棘手。我认为会获得解决,我希望以有利于自由的方式获得解决。我认为会以有利于各方的方式获得解决,包括中国。”

“我希望能和平解决,我希望没有人受伤,没有人遭到杀害。”

Advertisement

由于特朗普是先抱怨、再呼吁各方冷静,言下颇有“我最多帮到这里”、“我已经说了该说的话了”之意。

万一解放军真的出动,香港出现天安门事件翻版,有德国智库学者指出,西方国家对中国制裁的能力有限,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任可手段可以阻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