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4日讯)香港一连两天有示威者在机场抗争,并在周二晚发生两名中国人被示威者围殴事故。香港社群媒体周三传出数个来源不同的道歉声明,有些人认为应检讨抗争手法,并希望受阻碍的旅客谅解。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两名遭围殴的中国人,事后被指分别为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的辅警徐锦炀和《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部分香港示威者认为,这两人是中国官方派来当卧底的。

Advertisement

社群平台面子书今天流传几张被制成图片的香港示威者道歉声明。他们表示,必须承认周二在机场行动中太冲动了,“面对极权以卧底形式渗透及煽惑,竟按捺不住以愤怒过激的方法去回应,相信已让一直支持的市民感到失望及痛心”。

这篇声明说,他们会深切反省,希望香港人回想抗争的初心,继续一起争取5大诉求。

Advertisement

另一篇声明则以“对不起,我们冲动了”为标题,表示应该保障旅客离港的权利、应该协助医护人员行救援工作、应该尽量不阻碍记者工作。

Advertisement

强调会检讨改进

声明强调会检讨改进,自认不怕面对问题,最怕的是“你们因为我们的失误,而不再支持运动,就此放弃抗争”。

Advertisement

也有署名“一众渴望自由民主的香港人”向港媒立场新闻投书,指“针对8月9日至13日期间在香港赤腊角机场的抗争运动所带来的不便,我们诚挚道歉检讨”。

对于航班取消、旅程更改等,“请看在这些年轻人是为了社会争取自由民主人权的分上,体谅我们的苦衷”。

根据立场新闻,社群媒体连登,也有网民表示应该向机场受影响旅客致歉,并检讨暴力行为,但也要求香港警察能够就先前的暴力举措向市民道歉。

香港近两个月以来的多场抗议行动,多由网民在社群平台上召集和串联,“无大台”(即无领袖)的特点,也导致当示威者被指责后,并无单一的团体承担一切责任或发出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