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港12日讯)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周一表示,香港激进示威者攻击警员的行径已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苗头,打击必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的风波未平,国务院港澳办周一下午4时在北京,召开3周以来第3次记者会评论相关事务。不过,与上两次记者会的安排不同,周一的记者会不会设提问环节。

Advertisement

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在记者会上宣读500多字的声明,强烈谴责香港示威者,称激进极端示威者“丧心病狂”,屡用极其危险的手段攻击警察,已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他形容,这是对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粗暴践踏,是对香港市民生命的严重威胁。

Advertisement

杨光表示,需要依法坚决打击示威者的暴力行径,毫不手软和毫不留情。他又呼吁,香港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头,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应该站出来,向犯罪行为和一切暴力份子说不,又指止暴制乱和恢复社会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到一切最紧迫的任务。

Advertisement

杨光又赞扬警队执法,称警队是维持香港社会治安和法治的中坚力量,在止暴制乱的行动中表现专业、克制,他们作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赢得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内,所有热爱和平、安定的人祟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