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外交官员早前与香港主张民主自决的政党“香港众志”成员会面,惹来中方不满,其中一名外交官的个人资料还遭到泄漏。美国国务院为此批评中国为“流氓政权”(thuggish regime)。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美东时间周四的例行简报上,被问到中方对于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提出正式抗议的回应。

Advertisement

她表示,美国的外交官正履行其职责,并赞扬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政治部主管伊迪(Julie Eadeh)的工作,称这也是美国外交官每日在世界各地的日常工作。

奥尔塔格斯还称,她不认为泄漏美国官员的私人资料、照片及其孩子的名称是一种正式的抗议,并形容这是一个“流氓政权”的所为,并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表现。

Advertisement

香港多家媒体周三报导,有网上流传图片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常委罗冠聪等人,周二在金钟一间酒店与伊迪会面。

Advertisement

其中亲北京《大公报》的报导,更详列有关伊迪及其丈夫的详细背景和相片等资料,以及两名儿子的姓名等。

而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关负责人,则于周四紧急约见美驻港总领馆高级官员,称对于美驻港总领馆官员接触“港独”组织头目,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方澄清,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干预香港事务。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