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6日讯)人民币贬破7元兑1美元关卡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控中国操纵货币,美国财政部之后宣布,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这是美国在1994年后,首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在推特发文表示,中方将其货币价格降至接近历史最低,这种行为就叫“汇率操纵”;他并问,“美联储看见了吗?这是严重的违规行动。”

特朗普在另一则推文指出,中方有意继续其不公平贸易行为与操纵货币,这种片面行为,早该在多年前停止。

Advertisement

美国财政部于盘后时段发表声明,称在特朗普总统的支持下,财政部长姆努钦已经确定,中国是一个汇率操纵国。

Advertisement

声明称,由于这一决定,姆努钦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讨论,消弭中国最新(反制)行动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姆努钦在声明中表示,中方的行动违反对二十国集团(G20)作出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美国会持续敦促中国,在汇率和储备管理操作及目标等方面,加强透明度。

中国人民币汇率于周一“破7”跌至逾十年以来新低后,中国人民银行严词否认干预汇市。

该央行称,受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及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并表示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指出,中国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