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香港元朗上周日有一批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被指曾在月初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就职典礼上发言,称“不会给他们(示威者)到元朗搞事”,令外界猜疑中联办就是幕后黑手。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中联办周四晚则表示,个别媒体和社会人士将中联办以及元朗暴力事件相联系,是在恶意抹黑中联办的形象。

Advertisement

民主党元朗区议员黄伟贤周二公开质疑香港中联办为元朗事件的幕后黑手,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此事件。

黄伟贤透露,本月11日李蓟贻在十八乡乡事委员会新一届执委暨村代表就职典礼上发表演讲中途,放下了讲稿,开始谈香港修订《逃犯条例》的相关问题。

Advertisement

据黄伟贤转述,李蓟贻当时说:“希望爱国爱港的村民,不让这些他形容为暴徒的人,进来元朗生事,进来就一定要赶他们走。”黄伟贤形容,李蓟贻的发言,等同是中联办向乡事派下达“动员令”。

Advertisement

黄伟贤指出,李蓟贻发言完之后,元朗接连发生,连侬墙遭破坏;派发反送中传单的年轻人被包围欧打;17日在元朗当地播放抗争行动纪录片的放映会,遭到上百人包围、打人。

对于21日元朗发生的无差别攻击事件是否为中联办策划,黄伟贤表示,“我不敢讲”。不过,黄伟贤指出,“但动员一定是中联办。”

Advertisement

中联办呛:恶意抹黑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政界中人透露,从雨伞运动开始,不少亲共的商界人士,为求政治利益,在中联办或中国统战部门号召下,为“爱国爱港”行动出钱,相信此次也不例外。

还有地区人士说,若没有金钱利益,根本不可能动员这么多元朗乡黑势力打人。据估计,整件事“成本”要数十甚至上百万计。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中联办表示,“近日香港个别媒体和社会人士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将中联办与7月21日在元朗发生的暴力事件联系到一起炒作,恶意抹黑中央驻港机构的形象。”

中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联办就像“740万热爱和平、珍惜法治的香港市民”一样,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坚决反对和谴责‘黑色恐怖’、‘白色恐怖’,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的法治秩序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