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7日讯)中美将重启贸易谈判之际,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上诉机构周二裁定,美国对华的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美方若不撤除违规措施,将会面临中国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重申,如果他想,他可以再向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在2012年就美国向中国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钢管及铝材征收反补贴关税,向WTO提出诉讼,当时估值为73亿美元(约299亿7310万令吉)。世贸上诉机构裁定美方的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若中国寻求制裁美国,双方将就贸易损失的价值进入新一轮法律诉讼。

Advertisement

美国政府的声明指,世贸漠视美国所引用、出自世界银行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经济调查及工作报告,破坏世贸规则,令它们难以对抗中国的国企补贴问题,损害美国农民、商界及对全球市场造成扭曲。

中国商务部表示,世贸上诉机构的裁决,再次证明美方违反世贸规则、一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损害国际贸易环境的公平公正性,敦促美方立即采取切实行动,纠正错误做法,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

Advertisement

而在世贸作出裁决后不久,特朗普就在白宫内阁会议上,重提中国还没有兑现承诺增购美国农产品,又称如果他想,可以对余下3250亿美元(约1兆3344亿令吉)的中国货加征关税。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仍未履行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华府会关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