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0日讯)一向表达反中国政府立场并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周一访问美国,获副总统彭斯与国务卿蓬佩奥在华府亲自接见。他虽然不愿对外透露拜会华府的沟通内容,但仍引来北京当局的批评谩骂。黎智英则回应,“遭到中国人的指控是一种荣幸”。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日前分别会见了黎智英,讨论逃犯条例修订事态发展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自治地位。

Advertisement

不过黎智英并没透露他与美国高层见面谈话的内容,仅就香港政府中止《逃犯条例》修法表态。黎智英说:“只要我们没有普选,就永远会面临迫害,所以(现在)没有胜利。”

针对黎智英在美国的发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评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外交部驻港公署更痛批黎智英是“民族败类”,说“美政府高层在敏感时期排着队会见这么一个人,别有用心,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方一再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提出严正交涉;香港个别人摇尾乞怜、引狼入室,这些民族败类和香港罪人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Advertisement

针对中国当局对他的指责,黎智英对美国之音(VOA)说,“遭到中国人的指控是一种荣幸”,并表示北京指控他破坏香港的法治,但他们所做所为实际上才是摧毁了香港的法治。

Advertisement

黎智英:六四镇压或在港重演

报导说,黎智英今天在美国智库谈到香港局势时表示,不认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有关《逃犯修例》“寿终正寝”的表态是港人的胜利。就算完全撤回修例且特首等官员下台,“但老板还在那里”,“除非我们有普选权,否则没有胜利”。

Advertisement

黎智英受访时指出,香港民众一定会继续抗议下去,但他认为这些抗争很可能引发1989年六四血腥镇压在香港重演。

黎智英指出,香港民众一定会继续抗议下去,但他认为这些抗争很可能引发1989年六四血腥镇压在香港重演。-路透社-
黎智英指出,香港民众一定会继续抗议下去,但他认为这些抗争很可能引发1989年六四血腥镇压在香港重演。-路透社-

他认为,中共执政的主要原则就是“控制,控制,再控制”,一旦他们发现控制不了港人,就会使用武力,甚至到像天安门屠杀的地步,而且还可以把这种做法正当化。

别名“肥佬黎”的他还说,北京当局现在把香港人中很大一部分人看成是制造麻烦的“烂人”,是他们不需要的人,所以就用压制的手段,“他们看待我们,就像希特勒看待犹太人一样,得把他们处理掉”。

黎智英是壹传媒的创办人,旗下有《苹果日报》与《壹周刊》等媒体,立场反共。他早年经营成衣事业,因其对六四事件批评官方的立场,旗下连锁服装店佐丹奴当时遭到北京封杀,于是低价售出手中持股,专注发展传媒事业,外传他也是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的幕后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