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日讯)香港修订《逃犯条例》(“送中”条例)引发社会激烈争议及大规模示威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宣布修订草案“寿终正寝”,中国大陆则全面封锁有关消息。

综合媒体报导,林郑月娥上午会见传媒时表示,社会上近日出现很大的冲击,弥漫着负面情绪,她承认,目前社会出现的矛盾、纷争,均由由特区政府提出修例而起,强调政府的修例工作“完全失败”。

Advertisement

她强调,修例工作已彻底及全面停止,“这条条例草案已‘寿终正寝’”,又用英字称“The Bill is dead”。她表示,希望市民不要因为使用了不同字眼而有不同理解。

她承诺,政府将会改革施政,她会耐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各位司、局长亦乐意听不同意见,希望社会能平静下来,走出困局。

Advertisement

她也重申表示愿意与大学生代表对话,并同意对话可公开进行,但不预设前提。

Advertisement

泛民不接受特首谈话

不过,林郑月娥的谈话未获香港泛民主派接受,更有网民持续发起反对活动。

Advertisement

泛民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说,政府早前因宣誓事宜褫夺民选议员资格,将市民的声音摒弃于立法会之外,破坏既有程序,现在却声称要建造新的渠道聆听民意。

他说,政府一日不承诺停止检控反修例示威者,都会令人担心政府的做法只是“引蛇出洞”,不是真正营造对话空间。

岑子杰说,民阵不会跳入政府“经过粉饰的陷阱”,为政府搭建桥梁。

民主党主席兼立法会会议员胡志伟也公开说,林郑月娥仍未回应反修例示威者的诉求,没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权情况,至今也没有官员为这次风波负上政治责任。

而多所大学学生会代表也回应说,对话需要有前提,必须围绕5大诉求,包括撤回草案、特赦示威者和成立委员会调查警权。

另一方面,在林郑月娥宣布修订草案“寿终正寝”后,外媒如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及左派港媒《大公报》、《文汇报》,上午陆续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微博”转贴新闻,但没多久相继被下架,新闻讨论串也遭封锁。

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百度”,目前搜索“林郑月娥”,也找不到任何她上午承认修例失败的相关报导。

截至下午2时,中国大陆媒体对于林郑月娥承认修例失败,未见任何报导,只字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