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27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定周四傍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会谈上将达成共识的内容被媒体提早曝光,包括双方将日中关系定位为“永远的邻国”,并确认领导人等高层将持续往来互访,共识中也提到习近平预定于明年春天再次访日一事。

习近平为参加周五起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周四中午搭乘专机抵达日本,安倍已安排将于傍晚与他进行日中领袖会谈,日本《朝日新闻》早报今天报导,双方会谈后公布一份类似共识的内容。

Advertisement

报导中指出,2012年日本将钓鱼台收归国有后,日中关系生恶化,2017年安倍表态将积极协助中国“一带一路”的构想双方关系逐渐回温,终止了6、7年的高层互访也在去年恢复,安倍于去年10月正式访中,习近平这次则是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日。

报导指出,在日中关系回温之际,这次的领袖会谈将日中关系定位为“永远的邻国”,双方透过关系的重新定位,再次强调其重要性。“永远的邻国”意指双方在地理上是无法分割邻国,为避免关系再度恶化,将加深彼此的合作。

Advertisement

习近平预定明年春天以国宾身分访日,届时双方可能发布新的日中共同声明,中方期待在既有的四大公报之外增加第五公报,不过目前尚未定案,不论如何“永远的邻国” 将可能成为未来日中关系的关键字 。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