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日讯)英国外交部长亨特(Jeremy Hunt)周二宣布,将停止批准对香港出口群众控制设备,直到香港人权问题获得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要求英方,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香港政府推动修订能将罪嫌引渡至中国受审的《逃犯条例》,引爆百万港人示威,也引起国际关注。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亨特周二对英国国会指出,由于香港警方12日使用催泪弹和橡胶子弹等暴力镇压民众,造成数十人受伤,他要求港府就国际所看到的暴力场面进行独立调查,调查结果将影响英国的决策。

他表示,除非英国政府对香港人权和自由情况的关注获得全面回应(thoroughly addressed),否则英国政府不会再批准出口群众管理装备(crowd control equipment)给香港警方。

Advertisement

英国向香港出口的镇暴装备包括防弹衣、CS催泪性毒气手榴弹和防暴盾,总计约180万英镑(约948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耿爽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宣称,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个人都无权干预”。

他说:“英方近来频频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要求英方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