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日讯)香港政府周六虽宣布缓修《逃犯条例》,但一名穿黄雨衣的梁姓男子登上金钟太古广场3楼平台,挂上“撤回送中”布条后却惊传坠楼身亡,警方找到遗书列为自杀案件。民众也发起“一人一花”行动并于周日举办游行。消防员遗憾留言“不要为送中条例作出牺牲,坚持到最后”。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政府周六下午3时召开记者会,宣布为了回应社会要求,让各方有更多时间讨论修订,将暂缓《逃犯条例》修订。下午4时, 身穿黄色雨衣的梁姓男子(35岁)登上太古广场3楼平台,挂上“反送中No Extradition To China”、“全面撤回送中,我们不是暴动,释放学生伤者、林郑下台,Help Hong Kong”等抗议标语。

Advertisement

现场消息指,雨衣上写有“黑警冷血,林郑杀港”8个大字,而男子手持小刀,一直背向马路,未有任何行动。

警消获报后赶到场,不仅封锁金钟道2县车道,还铺上救生气垫戒备,一度派出谈判专家上前和他沟通,连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赶到场,不少现场民众在底下唱起《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诗歌,大喊“不要死啊!撑住呀!”但都没有效果。

Advertisement

民众一人一花纪念烈士

Advertisement

《香港01》报导,僵持了5个小时,一直到晚间近9时,梁男脱掉衣服,突然爬出铝架,1名消防员飞扑上前拉住他,未料男子疑似反抗下坠,另3名消防上前帮忙,但他衣服松脱,挣扎中不慎坠楼,倒卧气垫旁人行道,重伤昏迷。

尽管消防人员已在地面铺设气垫戒备,但还是无法阻止悲剧发生。-路透社-
尽管消防人员已在地面铺设气垫戒备,但还是无法阻止悲剧发生。-路透社-

虽然救护人员紧急CPR施救,送往律敦治医院抢救,最后仍宣告伤重不治。在场的立法会议员邝俊宇更激动痛哭失声。

Advertisement

警方调查,死者为35岁梁姓男子,现场找到一封遗书,初步调查没有可疑,列为自杀。消息震惊各界,大批香港网民发起活动,将于616大游行中,“一人一花”手持白花,放到太古广场“纪念义士,愿安息”。香港10所大学也连夜发布声明,将在周日晚9时15分,于金钟道西行车路(太古广场旁),为“烈士”举办悼念会。

有消防员留言提醒民众“恳请各市民不要为送中条例作出牺牲,坚持到最后,不撤回不放弃,一同享受自由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