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3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办公室周三表示,特鲁多亲自要求与中方对话,以结束双方日益升高的外交争议,但遭到北京当局无视。

法新社报导,发言人加格农(Chantal Gagnon)说,特鲁多在1月间要求与中国总理李克强通话,以便他能“亲自倡议”立即释放在去年12月被捕的2名加拿大人并宽恕因走私毒品遭判死刑的另一名加拿大人。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加拿大是直接向中国高层官员表达,呼吁就这起贩毒案寻求宽恕。

加拿大此举正值特鲁多面临越来越多的国内呼声,要求他加强对中国施压,好让加拿大政府声称遭到任意拘留的2名加拿大人能够获释。

Advertisement

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顾问康明凯(Michael John Kovrig),以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在去年12月1日逮捕于温哥华转机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之后被捕。

Advertisement

中国表示,怀疑康明凯从事间谍活动,并声称史佩弗为他提供情报。但特鲁多反驳说,他们是因政治因素被拘留。

方慧兰想见王毅碰壁

Advertisement

至于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则因走私毒品,今年1月被辽宁省大连法院重审改判处死刑。

加拿大外长方慧兰上月表示,她也曾试图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但徒劳无功。

这项逮捕行动已导致渥太华与北京关系陷入危机。中国并封锁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加拿大农产品。

而作为回应,加拿大则整合了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以及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站在加拿大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