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日讯)中国当局就德国政府庇护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黄台仰和成员李东升一事,向德国驻港总领事馆提出严正交涉。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公署负责人周六晚公布,该署周五紧急约见德国驻港代理总领事施密特(David Schmidt),就媒体报导德国给予黄、李两人提供难民庇护一事,向德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公署发出的新闻稿形容黄、李两人为“参与旺角暴乱的弃保潜逃分子”,同时敦促德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认清错误,改弦易辙,不得纵容和包庇犯罪分子,不得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另据官方香港电台报导,针对德国给予黄台仰及李东升难民庇护,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说,正透过国际刑警与德国警方跟进事件,正等候回覆。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卢伟聪说,不清楚为何德国方面给予两人难民资格。他说:“如果有人在其他国家取得难民资格,而该国家过去没有跟香港警方联络、或取得资料,作出的决定可能有缺失。”

Advertisement

黄台仰和李东升所属的本土民主前线于2016年农历年初二凌晨在旺角发起集会,阻止执法人员取缔违法经营的路边摊败,结果引发骚乱,示威者袭击警察,导致包括警察在内的100多人受伤。

警方其后拘捕黄台仰等人,并以暴动和袭警罪提诉,黄台仰和李东升其后弃保潜逃,被警方通缉。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