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4日讯)印尼大选结果公布后,首都雅加达发生骚乱,导致7人死亡200人受伤。然而骚乱中,有抗议人士试图将矛盾转移至华人身上,高呼“反华”口号。与此同时,一些“反华”谣言亦在社交媒体上蔓延,让当地华人担忧骚乱波及自己。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印尼政府周二正式确认维多多连任后,有民众放火焚烧警方宿舍和警车,并高呼“赶走华人!”近日不断有谣言及含有虚假讯息的照片、短片在社交媒体上出现。

Advertisement

当中一段广为流传影片显示,一批警察包围当地一间清真寺,短片的文字简介却指,这批警察是中国人假扮,想袭击穆斯林。另有一张照片,参与清场的印尼防暴军警被指是来自中国的秘密军人。

为了平息事态,印尼政府采取措施,限制了上述虚假信息在网络上的传播。

Advertisement

有住在雅加达的印尼华人表示,他们担心自己会再次成为暴徒的目标,就像二十多年前那样。当时,暴徒袭击了华人拥有的商店、住宅等,造成不少死伤。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骚乱发生前,中国驻印尼使馆20日就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安全。

声明指出,近期印尼首都雅加达潜在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上升,并不排除有恐怖分子实施恐怖袭击的可能,当地警方已加强有关安全部署。

Advertisement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印尼使领馆提醒在印尼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域和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印尼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