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6日讯)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周四报导,中国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留两名加拿大人数月后,如今已正式逮捕两人,使渥太华与北京当局关系陷入紧张。

法新社报导,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对《环球邮报》说,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在中国经商的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都还未遭正式起诉。而被关押期间,中国也拒绝让两人接触家属或律师。

Advertisement

加拿大外交部在致《环球邮报》的声明中说:“加拿大强烈谴责他们任意逮捕的举措,如同我们谴责他们在去年12月10日任意拘留(康明凯和斯帕沃尔)。”

尽管没有明确证据,外界仍认为北京当局拘留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是为报复加拿大去年12月1日应美国引渡要求,逮捕中国电信巨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孟晚舟被控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

Advertisement

中国指控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北京经常以此指控间谍活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