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30日讯)日本天皇明仁周二退位,皇太子德仁亲王则将于周三接任天皇大位,但他的太子妃雅子却传出将被禁止出席典礼,有外媒对此表示,此举将伤害日本的国际形象。

根据《皇室典范》,新天皇继承象征王权的神器时,皇室成员仅有成年男性能出席,女性成员及未成年男性均不准出席,就连与德仁结缡26年的雅子妃,以及独生女爱子公主也不例外——这是女性在日本皇室地位低下的又一例证。

Advertisement

据《纽约时报》报导,针对此事,京都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教授斯诺(Nancy Snow)指出,日本忘记了此事对国际形象的影响。斯诺说,想像在典礼开始后,雅子只能站在门外,在场内则是看不到未来的皇后。

智库山猫综合研究所(Yamaneko Research Institute)所长三浦瑠丽(Lully Miura)表示:“在我看来,新皇后不能出席重要的继任仪式简直荒唐透顶。”

Advertisement

其实,在本次的即位大典中,首相安倍晋三的其中一名女阁员、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片山皋月(Satsuki Katayama)也将到场观礼,她将成为唯一一位见证天皇即位的女性。

Advertisement

事实上,出生于日本皇室的女性在婚后必须正式脱离皇室,且其子女也全都不能作为王位继承人。

这些规定使得日本皇室继承人选十分稀缺。德仁天皇登基后,王位继承人选将包括他的叔叔、83岁的常陆宫正仁亲王,德仁的弟弟、53岁的秋筱宫文仁亲王及其子、12岁的悠仁亲王。

Advertisement

至于德仁和雅子的独生女、17岁的爱子内亲王,将不具有继承王位的资格。

日本国会在2017年通过允许明仁天皇退位的一次性法律时,曾设附加条款,鼓励政府研究允许皇室女性在婚后仍留在皇室,并赐予他们的子女合法继承人权利的可能性。

但迫于保守派的压力,该附加条款未提及允许女性继承王位一事。

安倍政府虽说成败参半,却已推动了日本社会和经济中的女性赋权,承诺在德仁本周登基后,公开讨论皇室女性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