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30日讯)日本天皇明仁周二(4月30日)正式退位,退位仪式下午举行,他上午先到皇居的宫中三殿参拜。

这是日本相隔202年再次举行天皇退位仪式,亦是自明治建立皇室典范以来,首位退位的日本天皇。

Advertisement

当地时间上午10时,明仁身穿日皇装束“黄栌染御袍”,到宫中三殿,即贤所、皇灵殿和神殿参拜,向皇室历代祖先禀告自己即将退位。

共同社报导,上午的仪式被称为“退位礼当日贤所大前之仪”和“退位礼当日向皇灵殿神殿奉告之仪”。明仁在仪式中向历代天皇等报告称,即将举行换代重要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

Advertisement

到了当地时间下午5时,“退位礼正殿之仪”会在皇居正殿的“松之间”举行,明仁与皇后美智子到场;侍从将皇室三件神器中的天丛云剑和八尺琼勾玉,以及国玺和御玺放在御桌上,象征明仁奉还皇位。

Advertisement

届时,皇室的成年男性成员会出席,约300人在场,包括首相安倍晋三等行政、立法及司法首长和地方首长,见证这个历史时刻,女性阁员也将可能出席。

安倍发言后,明仁会以日皇身分最后一次发表讲话。

Advertisement

持续了30多年的“平成”时代会在周二落下帷幕。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即位,开启“令和”元年。届时德仁会在剑玺等继承之仪上,接过象征皇权的神器和国玺,代表即位,并会见安倍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