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22日讯)斯里兰卡周日惊传教和酒店遭到连环爆炸袭击,由于案发当日适逢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复活节主日,加上该国过去曾发生延续数十年的种族冲突,近年来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以及天主和基督教又冲突频传,外界认为此案与该国特殊历史背景脱不了关系。

位于南亚的斯里兰卡人口约2200万,逾70%国民信奉小乘佛教,并以占总人口75%的僧加罗人(Sinhalese)为主;居少数的泰米尔人(Tamils),包含占人口12.6%的印度教信徒、9.7%的穆斯林,以及仅7%左右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

Advertisement

过去在数十年内战期间,泰米尔分离主义组织“泰米尔之虎”(Tamil Tiger)及其他叛乱组织不断发动暴力,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商场、佛寺及有大量游客入住的酒店,均成为炸弹袭击目标,造成严重伤亡。

随着内战于2009年结束,斯里兰卡并未重现和平,不同宗教之间的流血冲突接踵而来,其中占人口多数的佛教徒,被指排挤伊斯兰教及基督教等少数宗教。

Advertisement

僧侣图干扰周日崇拜

Advertisement

相对于东亚国家佛教予人慈悲为怀的印象,斯里兰卡的佛教过往受到殖民统治刺激,加上近代王权、教权和种姓政治之间的互动,因而形成一个特别分支,不仅鼓励传教、强调佛教复兴和民族主义,还演化出极端的派别。

近两年来,部分来自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难民入境,加深佛教保守团体的戒心,不同宗教间的芥蒂也日益深化。

Advertisement

基督徒团体表示,近年他们受到激进佛教僧侣针对的情况不断增加,斯里兰卡“全国基督教福音联会”指出,去年确认86宗针对基督教的歧视、恐吓或暴力事件;本年至今则发生26宗,包括曾有佛教僧侣试图干扰周日崇拜。

美国国务院去年发表斯里兰卡人权报告,指出当地部分基督教团体及教会遭政府打压,将基督徒的崇拜聚会列为“非法集会”,要求停止聚会。佛教僧侣亦经常阻挠基督徒和穆斯林举行集会。

曾现穆斯林激进组织

激进佛教徒同样针对穆斯林,部分佛教徒组织指责穆斯林经常偷窃佛寺的财物。穆斯林则怀疑由于他们在许多小镇经营商店,佛教徒妒忌他们做生意赚钱,因此以不同藉口攻击穆斯林。

伊斯兰极端组织近年肆虐全球,不过斯里兰卡未有发生涉及外国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恐袭,当地警方1月曾拘捕4人,指他们隶属一个新成立的穆斯林激进组织,并在突击搜查行动中,检获大批爆炸品及信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