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网络近日传出一段名为“The Hunt”的短片,片中重现了1989年天安门的场景及“坦克人”等画面。片尾更出现德国“莱卡”(Leica)相机的标志,有人大赞徕卡不向中国市场低头的勇气,却也有五毛党洗版开骂。但徕卡事后撇清,影片不是他们授权拍摄的。

这部名为“The Hunt”、长约5分钟的短片,呈现了摄影记者在战争与冲突中留下历史见证的不易与可贵,而天安门事件也被拍进影片中。短片的其中一段画面打出1989年北京的字幕,这正是六四事件发生的年份。

Advertisement

接着一群说中文的军人出现在酒店中对外国记者搜身、查明身分。一名记者最后拿着相机朝窗外拍摄,镜头上赫见六四坦克人的身影。

这部短片以交叉叙事的手法来暗喻中国政府与土匪、恐怖份子一样肆意屠杀无辜民众,为掩盖真相而阻止新闻采访,甚至危及新闻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影片结尾写着,“献给那些用他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的人”并打上徕卡的官方标志。

Advertisement

华为无辜受冲击

Advertisement

短片发布后,在PTT、Mobile01等台湾社群平台上引起讨论,并受部分人士赞扬。 “真的是太精彩啦,以后中国人在外商游戏、影片是不是都要习惯在细节中寻找封杀证据?”

不过徕卡官方微博“徕卡相机中国”留言则出现正反两面评价。由于华为手机和徕卡镜头合作,因此不少人谴责徕卡这种做法“不配和爱国的华为合作”,并担心华为“无辜”受到冲击,要求徕卡说明道歉。

Advertisement

1989年六四事件中,“王维林”阻挡坦克行进的画面,被认为是20世纪标志性相片。-路透社-
1989年六四事件中,“王维林”阻挡坦克行进的画面,被认为是20世纪标志性相片。-路透社-

但也有不少网民趁机抒发对中共当局回避六四的不满情绪,纷纷留下蜡烛的贴图,并写道“历史应该被更多人知道,支持你们挺住”。

短片引发热议后,徕卡官方向香港《南华早报》表示,这部影片并非由徕卡委托且许可发布,对于所引起的误解与错误结论感到遗憾,徕卡已经采取行动不让这部影片在徕卡的官方社群平台上分享。

报导并指出,但这部影片的制作人过去几年为徕卡拍摄无数部得奖影片,截至发稿影片制作人未对于影片的来源做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