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7日讯)法国巴黎圣母院惨遭大火肆虐,院内珍藏有大量艺术品、雕像以及宗教文物,牵动着无数法国人的心。大火扑灭后,专家正在评估损失,但有消息指,所幸院内最珍贵的文物都幸免于难。

综合外媒报导,圣母院现正围封,不准外人进入。目前已知珍藏在院内的耶稣荆棘冠(The Holy Crown of Thorns)和圣路易祭袍(The Tunic of Saint Louis)都被抢救出,二者是圣母院的镇院圣物,无可取代的珍品。

Advertisement

不幸中之大幸的是,圣母院遗产总监普拉德(Laurent Prades)称,圣母院内部仅一个建于1989年的祭坛被倒塌的尖顶击毁,其余部分都能保存下来,大致完好;有报导形容这可说是个奇迹。

圣母院或要关闭3年

Advertisement

圣母院是一座中世纪的哥德式教堂,院内有3扇13世纪的玫瑰花窗,举世闻名。在大火过后,3扇玫瑰花窗仍完好,惟有可能因热力影响,有一定程度受损。

Advertisement

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前后对照图。-路透社-
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前后对照图。-路透社-

此外,院内由8000条音管组成的18世纪管风琴、圣像、壁画等文物,均能保存下来。

圣母院被烧毁的尖顶上,本有16尊铜像(12圣徒+4传道者),因为修缮在上周已被拆下来移走,躲过一劫。不过,尖顶上的铜公鸡被烧毁了。

Advertisement

圣母院传讯部门负责人菲诺(Andrew Finot)被问到圣母院何时重开时表示:“目前尚未清楚,我相信或要关闭3年。”

23分钟后才发现起火

这次为圣母院做维修工程的公司,标榜专门做与屋顶相关工程,曾为多幢历史建筑进行过类似工程。公司强调跟足安全指引,在出事时旗下12名工人都不在现场。

法国已成立50人的调查小队,调查大火成因,将会向负责圣母院尖顶维修的5间公司的工人问话。有警方消息称,目前已有约30名工人接受了问话。

巴黎检察当局指,无证据显示大火是有人蓄意纵火造成,初步相信今次是意外,并指调查过程会是复杂而漫长。

另有检察官员透露,圣母院于周一晚已两度响起火警钟,分别于下午6时20分及下午6时43分。而在首次响钟后,曾有消防处人员到场视察,惟无发现。不过火警钟再度响起时,大火经已蔓延整个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