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6日讯)拥有850年历史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大教堂(Notre-Dame Cathedral)周一发生大火,其标志性尖塔更在烈焰下倒塌。经抢救后成功控制火势,保住圣母院的结构。

综合媒体报导,事发于当地时间周一傍晚6时50分(大马时间周三凌晨12时50分),大火主建筑的屋顶开始燃烧,其后火势迅速蔓延至木制尖塔,约一小时后尖塔倒塌。

Advertisement

大火一度逼近教堂正面标志性双塔的北塔,在400名消防员灌救下,火势已经受控,双塔及教堂整体结构无受损。

消防人员除了要抢救主建筑体,也争取时间运走圣母院内的珍贵艺术品,目前尚不知具体损失。

Advertisement

有一名消防员在大火中受重伤,他相信是这起大火中唯一的伤者。

Advertisement

当局初步相信大火与耗资600万欧元的修缮工程有关,初步排除纵火及恐袭可能。

赶到现场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巴黎圣母院是法国的历史、文化及心灵,象征法国的解放与战争,是法国人民核心,发生大火“整个国家都感到心情沉痛”,但“我们防止了最糟糕的局面出现”。

Advertisement

他誓言将展开重建计划,包括进行筹款活动,以及呼吁海外“人才”为重建圣母院做出贡献。

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巴黎圣母院因法国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每年吸引约1300万人次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