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7日讯)纽西兰基督城清真寺周五遭到恐怖攻击,期间也发生不少感人故事,一名男子得知妻子为了冲回去救他而丧命后,不仅不恨枪手,坚称原谅是往前迈步的最佳路径,愿向枪手说“我爱他”。

59岁阿迈德(Farid Ahmad)周日向法新社表示,尽管失去妻子,他对枪手仍无恨意,还称若有机会与对方坐下来,他会鼓励对方重新思考其人生观。

Advertisement

“我会对他说‘我把他当一个人来爱他’。但我无法接受他的所作所为。他做了一件错事。”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原谅犯行的28岁白人至上主义者,阿迈德答:“当然,原谅、慷慨、爱和关怀及积极,是最好的事。”、“我没有任何怨恨”。

Advertisement

事发当时,阿迈德的44岁妻子哈丝娜(Husna Ahmed)帮助数人逃离妇女和小孩所在的祈祷厅。他转述妻子“不断叫喊着‘从这边走,快点’,把许多妇孺带向安全的花园”。

Advertisement

“然后她冲回来查看我,因为我坐着轮椅,但她走向门口时却中弹。她死时正忙于拯救生命,置个人生死于度外”。

阿迈德撤离清真寺时没有见到妻子,是透过社群网站才得知她的死讯,“有人把她遗体照片给我看,我很快就指认出她了”。

Advertisement

阿迈德因1998年被酒驾者撞击从此被迫坐轮椅,他认为枪手滥枪扫射时,专注于其他人,因而让他逃过一劫。

“这家伙会朝同一人开枪2到3次,这也可能让我们有时间可以逃出,他连已毙命的人都还会再补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