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6日讯)纽西兰血洗清真寺事件,枪手透过面子书直播长达17分钟的大屠杀现场画面在社群网站广为流传,令社交媒体龙头如面子书、推特和谷歌被动成为恐攻共犯,也让网络改革呼声再起。

综合外电报导,枪手袭击两间清真寺枪杀49人的片段,首先在面子书直播,网民再把片段分享至其他平台。事发后,面子书、推特和YouTube均表示已采取行动删除片段。

Advertisement

面子书在推特发文说:“在枪击直播开始后不久,警方已提醒我们面子书上的片段,我们随即移除枪手的面子书和Instagram账户及有关片段...亦立即删除所有赞扬和支持此罪行和枪手的留言。”

推特则表示有严格程序和专门队伍处理类似的紧急情况,“如有需要,我们亦会与执法部门合作协助调查”。YouTube说:“敬希了解我们正警觉地致力移除所有暴力片段。”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在枪击事件发生多个小时后,片段仍在面子书、推特、YouTube、和面子书属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散播。

Advertisement

英国内政部国务部长贾伟德(Sajid Javid)大骂:“真是受够了!YouTube、谷歌、面子书和推特应该花更多努力,来阻止极端暴力的流传,做好你们的本分吧!”

串流直播是社交媒体公司近年锐意发展的核心策略,但却被一些人利用作散播暴力及具攻击性内容的渠道。在2017年,泰国一名男子在面子书直播杀害亲女的过程,超过一天后,面子书才移走片段,但已录得37万次浏览。同年,美国克里夫兰一名男子枪杀另一人的片段,亦令网民感到震撼。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