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1日讯)社交媒体在过去的周末流传一份文件,指泰国正酝酿新政变,军政府领袖、现任首相巴育周一斥责消息是“假新闻”。

他周一回应传言时说:“谣言?......我们正在调查。假新闻。”

Advertisement

有关政变的谣言是自泰爱国党上周五宣布,提名乌汶叻公主在3月24日的大选中竞选首相后,在网上传开。

67岁的乌汶叻是已故泰王普密蓬的长女,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

Advertisement

但哇集拉隆功火速发表王室声明,指乌汶叻宣布竞选首相,不仅是“不恰当”的,也是违宪的。泰爱国党随后表态将遵从国王的命令。

Advertisement

而在显示泰国正酝酿新政变的假文件曝光后,“#ThaiCoup”(泰国政变)成为热门标签。而在上周六,网上也流传警方调动防暴警察到披集府景点驻守的文件,加上有人贴出坦克出动的照片,令军事政变一说甚嚣尘上。

政府其后声称防暴警察只是常规调动,坦克则是调往参与年度军演。

Advertisement

另外,泰国选举委员会将开会商讨乌汶叻的提名,而泰爱国党则可能面临解散危机。

泰爱国党是由流亡海外的泰国前首相塔辛与英叻兄妹的亲戚与盟友成立的新政党。

2014年,时任陆军总司令的巴育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英叻政府,并出任首相。他上台后,原承诺于2015年底举行的大选,屡次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