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日讯)中国再曝药品丑闻!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1万2226剂“免疫球蛋白疫苗”,近日被验出爱滋病毒抗体,即受爱滋病病毒感染,初步推断为原料血浆受污染所致。官方周三通报,已下令停产,并进驻生产现场调查。

所谓“免疫球蛋白注射剂”提取自捐血血浆,用于静脉注射的血液制品。主要治疗急性炎症、血小板减少、控制化疗感染,也可治疗免疫缺陷病、大面积烧伤、严重创伤感染,以及败血病等,也会用于血友病治疗。

Advertisement

消息曝光后,引发诸多关注,民众恐慌,在微博纷纷转发,但很快就被删除。虽然是春节假期,仍有中国官方媒体持续跟进事件。

综合新京报、北京头条等报导,上海新兴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该批免疫球蛋白疫苗有效期至2021年6月8日,由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批签发。中国各省份正在调查是否有医疗机构已经采购,目前已知河南省郑州市有流入150剂毒疫苗。

Advertisement

采血浆过程或有漏洞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免疫球蛋白疫苗有别于B型肝炎、狂犬病、破伤风等免疫球疫苗,属于重症病患或免疫缺陷患者所使用,且爱滋病毒抗体呈阳性反应,并不代表抗原检验也会呈现阳性,因此施打后不一定就会得到爱滋病,但仍存在相当程度的风险。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该批产品出事,应该是在生产源头受到污染,也就是使用了HIV(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浆作为生产原料。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这显示注射剂生产检测过程肯定有问题,可能是人为差错,也有可能是技术的原因。此外,免疫球蛋白产品的常规检查项目里,HIV抗体并不包括在必检项目中。相关部门批签发免疫球蛋白产品时应该增加对HIV抗体的检测。

涉事公司有央企背景

制作疫苗的上海新兴医药前身为解放军后勤部上海新兴血液制品研究所,始创于1986年。目前由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管理,截至2017年底估值已超人民币9亿元(约5亿4485万令吉)。

根据上海新兴医药官网显示,该公司所生产的白蛋白类、免疫球蛋白类、凝血因子类等3大类产品,种类和数量在中国同业中居前2名,原料血浆的综合利用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