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6日讯)澳洲媒体报导,澳洲官员拒绝了亿万富翁政治献金人、前北京政府顶级说客黄向墨(Xiangmo Huang) 的澳洲护照申请,并取消其永久居留权。

报导指,澳洲政府首次引用《反外国干政法》,取消黄的居留权。目前身在海外的黄向墨,对于事件感到震惊,并尽力争取返回澳洲,但未知能否入境。

Advertisement

据澳洲《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报导,澳政府拒绝了黄向墨的入籍申请。这是自从2018年当地自由党-国家党联盟(The 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发起反对中国共产党影响力渗透运动之后,坎培拉当局首次针对涉嫌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人所采取的执法行动。

澳政府高级官员证实,内政部以一系列理由拒绝了黄向墨的入籍申请,包括品格等原因。根据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提供的信息,内政部质疑黄向墨在面试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

Advertisement

恐被驱逐出境

Advertisement

据美国之音报导,2015年,澳洲安全情报组织一份内部文件称,广州侨鑫集团创办人周泽荣和深圳玉湖集团创办人黄向墨两名与中国共产党政府有联系的商人,可能通过政治捐款方式对澳政界人士施加影响。

黄向墨和妻儿自2011年开始在悉尼居住,曾多次向政党及政治团体捐款超过300万澳元(约886万令吉),包括捐款予前工党外交部长、新南威尔士州前任州长鲍勃卡尔(Bob Carr)的悉尼智库“澳中关系研究所” (ACRI)。他也曾聘请离任的国会议员到自己旗下的公司打工。

Advertisement

据悉,黄向墨对澳政府拒绝他入籍申请的决定感到震惊。根据官方消息,正在海外旅行的黄向墨正努力返回澳洲,但可能永远无法回到悉尼摩士曼(Mosman)价值1300万澳元(约3841万令吉)的山顶豪宅。

澳洲官员证实,如果黄向墨返回澳洲,很可能会面临被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