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5日讯)天主教教皇方济各首访阿拉伯半岛,周日晚抵达阿联酋,并于周一参与跨宗教会议,与埃及伊斯兰教逊尼派大伊玛目塔伊布签订“人类友爱”的联合声明,强调宗教领袖有责任抗拒战争。

综合外电报导,来自不同宗教的数百位代表齐聚阿布扎比出席跨宗教会议,与会人士包括伊玛目、穆夫提(精通伊斯兰教法的宗教学者)、犹太教拉比、印度教宗师、琐罗亚斯德教徒、锡克教徒等。

Advertisement

教皇在阿布扎比举行的跨宗教会议上,向阿联酋皇室成员、官员、伊玛目、穆夫提等数百人发表重要演说,警告只有所有宗教合力对抗武装力量的逻辑、武装的边界和筑起的围墙,人类的未来才得益。

他形容,战争只会制造苦难,武器只会带来死亡,战争致命的后果已在眼前,尤其是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他又指,上主与寻求和平的人同在。

Advertisement

伊斯兰教逊尼派地位最崇高领袖、埃及开罗阿兹哈清真寺(Al-Azhar)教长塔伊布(Ahmed al-Tayeb),呼吁中东的穆斯林接纳当地基督徒群体,形容他们并非少数群体,而是国家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塔伊布指,基督徒是拥有完整权利和责任的公民。他又呼吁生活在西方国家的穆斯林融入所在国家,并尊重当地法律。

在会议尾声,教皇与与塔伊布签订“人类友爱”的联合声明,祈求世界和平,并为在阿布扎比相邻而建的教堂和清真寺奠基石。

Advertisement

教皇周二将在当地主持大型弥撒,这次的活动在阿拉伯半岛没有先例,预计有13万5000人出席。阿拉伯大公国共有近百万的天主教徒,多数为外国人,其中许多来自菲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