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加斯27日讯)委内瑞拉政府闹出双胞胎,委内瑞拉派驻美国的武官席尔瓦上校(Jose Luis Silva)倒戈,周六宣布与总统马杜罗及其政府断绝关系,改为承认日前自行宣誓就职为临时总统的反对派领袖兼国会议长瓜伊多,并呼吁国内的军人跟随。

综合外电报导,陆军上校席尔瓦在华盛顿的委内瑞拉大使馆内拍摄短片说:“今日我向委内瑞拉人民、特别是军方中的兄弟讲话,去承认瓜伊多为合法总统。”

Advertisement

他后来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不再支持马杜罗,要求举行自由及公平选举,“我呼吁所有军方人员、所有持有枪械的人,不要袭击人民,我们也是人民的一部份,而我们受够了一个背叛基本原则、向其他国家出卖自己的政府”。

与驻美国的其他外交人员一样,席尔瓦被下令回国,他向路透社表示,另有两名领事官员都表态支持瓜伊多,包括一名在侯斯顿及一名在纽约的官员,都反对马杜罗。

Advertisement

瓜伊多在社交网推特欢迎席尔瓦的讯息,鼓励其他人变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形容席尔瓦变节,是展示出“军方的角色是要保护宪法,不是维持独裁政权及压制人民”。

Advertisement

美使馆人员撤离

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已经持续了4天,仍然处于胶着状态,马杜罗坚决不肯下台。他于上周三宣布与美国断绝邦交,并限令美国外交官员在72小时(即最迟于周六)限期内离开委内瑞拉。部分美国大使馆人员已于周五离开加拉加斯,返回美国。

Advertisement

不过,马杜罗的态度似乎有软化迹象,表示争取与美国缔结新协议,在30日内在对方的首都开设“利益办事处”,取代原本的大使馆。美国国务院即时未作出回应。如果双方未能达成新协议,余下的人员便要离开,大使馆必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