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23日讯)澳洲官员周三表示,拥有澳洲和中国双重国籍的异议作家杨恒均据传在中国失踪并可能遭到拘押,澳洲政府已经展开调查。

杨恒均是一位小说家,曾担任中国外交官,也是一位民主运动人士。据友人表示,杨恒均在上星期返回广州市以后,宣告失踪。

Advertisement

在被问到杨恒均案件时,澳洲外交贸易部官员表示,正在“寻求一名在中国失踪的澳洲公民的相关讯息”。发言人表示,基于保护隐私的义务,“我们不会提供进一步的评论”。

据信,澳洲当局已经和杨恒均的家人和朋友连系上。

Advertisement

《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报导,杨恒均在1月18日偕同妻儿回到中国,原本计划再飞往上海,但从此未再出现。而杨恒均的个人社群媒体帐号,包括微博、微信、推特等都未再更新。

Advertisement

外界担心,杨恒均是中国当局扩大抓捕的最新受害者。

或与华为风波有关

Advertisement

在加拿大逮捕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创办人之女、同时也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中国就拘押了两名加拿大人。澳洲曾对中国的举动提出关切。

杨恒均好友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博士接受澳洲电视台SBS 普通话节目采访时称,他推测杨恒均失联与中国国安人员有关。

他说:“从广州直接把他(杨恒均)扣住然后拉到北京去,只能是部里的动作,就是国安部,不是地方、不是下面的小动作。”

而对于杨恒均失踪的原因,冯博士分析指,事件可能与孟晚舟事件有关。他认为这是中国在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后的进一步“扩大范围”的做法,“给澳洲及加拿大政府施加压力”。

杨恒均的记者朋友加诺特(John Garnaut)形容杨恒均是一位“聪明且有勇气的人,致力于民主”。他警告,如果当局不能尽快找到杨恒均,将引发全球反应。

曾在中国外交部工作的杨恒均,离开中国后成为小说家,创作了一系列的间谍小说,包括《致命弱点》、《致命武器》和《致命追杀》,被形容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部落客”。他曾在2011年一度失踪,数天后现身时表示,“是一场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