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方案,希望解决联邦政府停摆僵局,包括建议延长保护被称为“追梦者”的移民,以换取国会同意拨款兴建美墨边境围墙,民主党表明不会接受。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提出方案希望解决持续接近一个月的停摆僵局。特朗普提出的方案包括延长“追梦者计划”(DACA)及“临时保护身分计划”(TPS)3年。

Advertisement

其中“追梦者计划”是前总统奥巴马时代设立,以保护年轻非法移民免被驱逐出境,但后来被特朗普废除。

他希望延长相关保护措施,以换取民主党同意拨款兴建美墨边境围墙,又建议为移民提供人道援助,发展毒品侦测技术,增聘2000多名边境管理人员等。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形容方案已作出不少妥协,认为民主、共和两党都应该接受,有关方案将于这个星期交由参议院表决。

Advertisement

民主党呛了无新意

不过,在特朗普发表电视演说、就非法年轻移民的两项计划妥协之前,民主党就已获悉特朗普将提条件,民主党籍联邦众院议长佩洛西马上发布声明,拒绝他的条件。

Advertisement

声明中指出,这些计划“旧瓶装旧酒”、了无新意,过去都已遭到国会否决,特朗普现在再提同样令人无法接受,更凸显特朗普并非真心想要恢复人民安全。

佩洛西更直言,这两个计划,没有一项有机会在国会通过。

她又表示民主党将会通过6项获众议院及参议院同意的支出议案,并警告特朗普必须签署这些议案,让政府可以立即重开,同时停止挟持美国民众作为政府停摆的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