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许凯克18日讯)中国近邻的中亚国家吉尔吉斯首都比许凯克周四爆发今年以来第2次反中游行,示威者抗议中国对这一中亚小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当局拘捕了21名示威者。

路透社报导,聚集在首都中央广场的抗议民众,要求吉尔吉斯当局限制发放中国公民的工作许可,以及减少该国对中国的负债,呼吁当局采取其他措施禁止让中国人加入吉尔吉斯国籍,包括禁止两国人结婚。

Advertisement

示威者还要求核查4亿美元(约16亿令吉)中国贷款如何使用,这一笔贷款主要用于维修当地年初一座不能继续使用的发电站。

在集会超过规定时间后,数十名示威者开始向总统和国会所在建筑物移动,警方开始扣留一些人并将其他人推挤出广场。警方拒绝透露拘留了多少人,但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十多人被带走。

Advertisement

中国强势扩张引不满

Advertisement

中国目前是吉尔吉斯最关键的经济合作国,吉尔吉斯是中亚穷国之一,为了发展经济,比许凯克当局转向中国,以获得一些基础项目建设所需的巨额资金。一些基础项目已由中国自己的企业完成。

新华社去年7月2日报导,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未来将尽全力促进“一带一路”项目在地区落地。但是,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对中国扩张的影响力不满。

Advertisement

据报,吉尔吉斯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等突厥语穆斯林,在中国新疆地区被大规模关押在“再教育营”,也引发吉尔吉斯民众对北京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