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两党议员周三共同提出法案,寻求总统特朗普支持,禁止美国公司出售芯片或其他组件给华为、中兴或其他违反制裁及出口管制法律的中国电信公司。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顿 (Tom Cotton)和众议员加拉格 (Mike Gallagher)、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 (Chris Van Hollen)和众议员加勒戈(Ruben Gallego)一同提出这项特别针对华为和中兴的法案。

Advertisement

他们担心这两家公司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人。华为和中兴均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

科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华为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情报收集机构。其创始人兼执行长是人民解放军的工程师......如果像华为这样的中国电信公司违反我们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应该直接被判处死刑。”

Advertisement

他口中的“死刑”就是不再向这些公司出售美国晶片及其他零部件。

Advertisement

中兴通讯曾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去年4月被禁采购旗下手机等设备非常依赖的美国零部件。直至中兴通讯同意缴交10亿美元(约41亿令吉)罚款及4亿美元(约16亿令吉)保证金,禁令才得以解除。

在美国牵头下,华为在各国备受打压。除了多个国家开始禁用、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外,《华尔街日报》周三报导,美国联邦检察部门正刑事调查华为,指对方涉嫌盗取美国商业伙伴的技术。

Advertisement